首页   >> 正文

校友风采 | “缘”在醉人的醇香里—记我校1991届企业管理专业校友倪从春

2022年09月05日 15:47 黎颖 罗玉婷 点击:[]

倪从春,男,中共党员,1971年3月出生,江苏涟水人,高级经济师,1991年毕业于淮阴工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曾任江苏高沟酒厂办公室副主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01-2018年,担任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现任今世缘酒业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曾获江苏省“营销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工业营销“十大风云人物”、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1996年8月,高沟酒厂创立“今世缘”品牌。1997年12月,今世缘酒业成立。2004年8月,创立高端品牌“国缘”。今世缘自2008年起连续13年跻身全国白酒上市公司综合效益“十强”企业行列,201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成为中国白酒“新文化运动”的领军品牌,淮安乃至江苏享誉全国的一张“飘香名片”。倪从春,作为一名淮工校友,伴随今世缘波澜壮阔的创业之路,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副总经理、营销总监、党委副书记,为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化营销 缘结天下铸酒魂

 

 文化是今世缘的魅力之源,也是今世缘的核心竞争力。倪从春参与、见证了品牌创立发展的全过程。作为品牌建设重要的策划者、组织者,他带领今世缘营销团队,大力挖掘和传播缘文化,以文化营销的点串成品牌成长的线,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持续引爆市场的创新智慧,塑造极具个性化、差异化、人文化的品牌,创造了中国白酒“今世缘现象”。

针对今世缘品牌,确立了“中国人的喜酒”品牌定位。联合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八达岭长城举办中华青年婚礼大典,策划“西藏雪山圣湖集体婚典”、“建国70年全国70对新人汉式婚典”、“2020全国白衣天使集体婚礼”等数百场集体婚典以及万人相亲会、网络情人节、婚博会等一系列与姻缘相关的活动,冠名江苏卫视“欢乐伊甸园”、“非诚勿扰”、“缘来不晚”等栏目,把成千上万对新人带进婚姻的殿堂,让“有喜庆,今世缘”深入人心,奠定了今世缘“中华婚宴首选品牌”的地位。

针对高端品牌“国缘”,以“成大事,必有缘”为品牌主张,以“领袖级礼宾酒”为品牌占位,始终坚持与大事结缘,同成功相伴,为英雄干杯,通过“走出去”寻缘,“请进来”结缘,“文化引领,领袖背书,口碑传播,终端拉动”相结合等创新的品牌传播和营销形式,让意见领袖和核心消费者零距离感受缘文化的独特魅力。连续支持28~31届奥运会江苏奥运军团,成为合作伙伴、庆功专用酒;国缘荣登中欧领导人峰会招待晚宴,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专用白酒;邀请世界49国家和国际组织百名世界外交官踏上“国缘之旅”;亲赴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中华缘文化交流暨国缘品鉴活动;国缘V9号卫星成功飞天……国缘成为江苏白酒业第一支成功挑战中国高端白酒市场的品牌,荣膺“中国十大高端商务用酒”称号。

品牌既要有热度,更要有高度、有温度。今世缘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连续举办五届中华缘文化论坛,品牌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和央视整点报时;冠名“感动2004中国十大真情故事颁奖晚会”,公益支持“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颁奖典礼”,连续多年举办“缘系万里,助你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央视大型寻亲公益栏目《今世缘·等着我》七年来帮助两万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文化营销的基石。在他的直接领导下,今世缘成立文化部,聘请企业文化大使,开展“企业文化万里行”活动;改造提升企业文化广场,打造“露天的企业文化手册”;策划组织《中国节•中国缘》系列传播,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今世缘好声音、讲述今世缘好故事,让“酿美酒,结善缘”的企业使命和“讲善惜缘,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今世缘人的“精神血脉”。

深度精耕 打赢市场攻坚战

 

倪从春认为,做市场,既要品牌升空,更要营销落地。为此,他着手构建今世缘“品牌+渠道”双驱动营销体系。伴随着今世缘“二次创业”的脚步,他带领营销战线上的同志,披荆斩棘,奋力拼搏,掀开了销售工作新的一页。

推进区域战略。针对市场竞争格局,倪从春组织实施“扎根淮安、立足江苏、走向全国”的区域战略,千方百计做终端、建网络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省会南京是今世缘的战略制高点,但一度陷入低谷,他及时调整运作方式,实行系统化整合和分层次突破,着力打造品牌,充实直销力量,构建扁平化的销售渠道,创造“品鉴会”营销模式,现在国缘品牌在南京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导品牌;开辟了扬州、泰州、盐城等地市场,通过产品、政策、渠道整合,市县联动,协调发展,培育成为今世缘重要的利基市场。与此同时,坚持“周边辐射,重点突破”的方针,努力把省外“2+5”重点市场(战略形象市场北京、上海+重点开发市场山东、安徽、河南、浙江、江西)等培育成新的增长极。

创新营销方式。“走出去”加强联谊,“请进来”展示形象,广泛开展“情感营销”,通过富有个性和特色的公关活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一对一”营销,实现感情互动;拉网式举办区域市场的联谊会,分期分批组织分销商、核心消费者走进工厂开展情感营销,零距离传播企业理念,让消费者通过亲身体验,在更大层面上了解企业及产品。持续强化终端建设,把更多的进场费变成终端建设费,增强对终端的掌控力,不断强化“终端前移”的力度,锁定高端目标消费群体,推进“后备箱”工程,开发自带酒水市场,实现对消费者的店外拦截。推行分品种、分渠道的商超运行模式。积极探索联合推广,让更多与今世缘消费群体相同、文化习性相近、销售渠道互通的行业或组织与企业联手,实现互利共赢。

大胆探索 融合发展育新机

随着白酒业进入挤压式增长时代,为保持竞争优势,2016年,今世缘立足酒缘大业,以“系统谋划,分步细化,形成模式,逐步推进”为原则,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设想,致力于企业从“卖产品”向“卖文化”的战略转型。企业在倪从春主导下,积极探索平台化、新业态运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建立喜庆家生态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创立喜庆家公司,在今世缘白酒传统主营业务基础上,按照“文化同心、品类多元”原则,开发和利用婚喜庆周边产品,嫁接和整合婚喜庆特色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服务平台,为喜庆消费提供个性化、便利化解决方案。开发文创产品数十款,出台喜庆家运营管理手册、线下门店体验模型、全网营销运营推广方案,通过江苏婚礼T2O战略合作峰会、长三角婚庆主持人大赛、中国结婚大消费创新大会、中国喜庆产业峰会等平台广泛推介喜庆家,完成喜庆家官方商城上线及微商城与主流电商、内容平台对接,推进喜庆家旗舰店、加盟店在省内外落地。线上业务三年增长了5倍。

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工文旅融合。深入挖掘梳理高沟酒文史资料,建成高沟酒非遗保护区;主导完成今世缘展示中心、“今世缘等着我”展示馆展陈;今世缘美酒银行盛大开业;突出“缘文化”和“喜产业”,按照“一核两区”(一核,即中华缘文化中心;两区,即今世缘文化旅游景区、高沟喜庆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串联高沟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全国有特色、江苏有影响的“缘+喜”文化旅游目的地。今世缘景区2017年被评为国家AAAA景区,2020年以江苏省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级工业旅游服务业标准化验收。

谋划产镇同步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放大发展格局,积极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到本地投资兴业,拉长产业链条;按照“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逐步实现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等酿酒原粮基地周边化种植;引导周边镇村调整完善产业结构,发挥今世缘品牌优势,带动地方土特产销售;推动建立今世缘文化创意产品、礼品生产基地,为地方发展团人气、聚财气,绘制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江苏样本”。

为缘坚守 超越自我勇向前

1991年,倪从春从淮工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江苏高沟酒厂销售部门工作。高沟是苏酒名牌“三沟一河”之一,曾经创造过令人骄傲的荣耀与辉煌。但他参加工作后不久,在川酒东进、鲁酒南下、皖酒崛起、洋酒入关的大背景下,高沟酒厂因经营不善,陷入了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境地。很多员工选择自谋出路,即使留下来的好多人也是要么怨天尤人,要么人浮于事。企业人心涣散、风雨飘摇。

面对一些已跳槽离职同事的劝说,倪从春也曾徘徊过。但在他心里,更坚信作为一家拥有数百年悠久酿酒史的企业不会从此没落下去,一定会有拨云见日的一天,当下需要的是全体员工的风雨同舟与奋力拼搏,需要的是每个人的担当尽职和分忧解难。倪从春从办公室内勤做起,无论薪水多么低,甚至半年才发一次,其中还有一半以酒代替,仍然坚持早上班晚下班,把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一丝不苟。他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学习、了解酒行业动态,总结标杆企业的先进经验,结合企业实际深刻思考、深入剖析。一篇篇由他撰写的关于行业、企业发展的文章,陆续见诸于行业媒体和领导案头,闪烁着他的深思和卓见。倪从春的建言献策不仅引起了业内的关注,也获得了企业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从高沟酒厂到今世缘,他从办公室秘书到副主任,到销售办主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短短几年时间里,脱颖而出。2001年,年仅30岁的他担负起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兼营销总监的重任,与他的战友们一道,开启了今世缘新世纪跨越发展的品牌传奇。

从“高沟”到“今世缘”,倪从春见证企业从浴火重生、小步快跑、弯道超车到华丽转身的艰辛历程。谈起自己的成长、企业的变迁,倪从春百感交集:“市场在变化,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强大。如果你不愿被市场淘汰,不想被竞争对手打垮,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续学习,提高自己驾驭市场的能力,比竞争对手棋高一着、先行一步”。他积极倡导建立“学习型组织”,与地方高校联合创办今世缘营销学院,筹办今世缘文化研究院,为企业定向输送专业化人才,提高品牌文化的渗透力。在辗转奔波、繁忙劳顿的间隙当中,他挤出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市场运作水平,厚植文化素养,挖掘品牌文化的时代价值。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面向“十四五”,今世缘确立了“营收过百亿,市值超千亿”的宏伟目标,朝着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最具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最具吸引力的精神家园”企业愿景阔步前进。

“有缘,就能期待明天。”倪从春说。

 


 



联系我们: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翔宇楼407室

联系电话:0517-8359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