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杰出校友故事 | 品鉴人生 酿出精彩——省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季方

2021年12月14日 15:08 季方 点击:[]

能成为江苏省党代表,我既感到无尚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各级领导对我的鼓励。我将把这份信任化为覆职的动力,把这份鼓励化为履职的激情,把这份重托化为履职的源泉,勤勉工作、勤奋做事、勤恳做人。

作为一名出身于企业基层,从事研发创新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我不仅要做到: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牢记宗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真抓实干,树立勤奋务实良好形象;廉洁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之风。更要做到强化劳模引领作用,带领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勤奋好学,不怕吃苦,学以致用,敢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开展科研攻关和创新研究,全心全意融入到酒缘大业中,用奋斗践行责任,为今世缘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致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创新企业。作为一名党代表,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管是言谈举止还是行为规范,一定要文明、得体、端正,要时刻给他人发挥和传递正能量,引导他人积极向上;二是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尤其在业务技能方面,别人不会的,自己要会,别人会的,自己要更精进。三是要有开拓和创新精神。在工作中不安于现装、墨守成规,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分析,善于总结,不断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突破自我,提高自我。

——季方

人物介绍

 

季方,女,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06年毕业于淮阴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后获得江南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一级酿酒师,中国酒业协会国家级白酒评委,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自入职以来,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她,能够快速从基层技术人员成长为企业科研学术带头人,她亲自带领科研团队,深入学习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理论及风味物质检测技术、传统食品发酵生产工艺、白酒品评与产品研发等及相关科研管理知识,开展创新性研究及其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产学研合作与行业的学术技术交流。在企业重大课题的联合攻关上,为企业解决众多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今世缘酒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先后荣获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淮安市十佳文明职工、淮安市第二届巾帼匠星、淮安市第三届科技之星、江苏省劳模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工作业绩

一、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季方注重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研发能力。优化了经典分类学方法,搭建了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强化了固态发酵微生物菌系及代谢研究,构建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开展了固态酿酒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创新白酒风味研究方法,优化了酿酒工艺控制。她承担或参与多项重大课题攻关,奔赴在酿酒生产一线,任劳任怨,刻苦钻研获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效。其中中国白酒“169”计划课题—今世缘芝麻香型酒风味物质剖析技术体系及其关键风味物质研究,国家“863”计划课题—固体发酵过程控制及智能化装备开发关键技术,白酒窖泥新型产己酸微生物及厌氧微生物菌群结构代谢功能研究,基于合成微生物组学的白酒智能化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国缘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研发,5个项目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成果鉴定,总体技术水平达国际领先。在科技创新攻关过程中,季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荣誉15项、市级荣誉3项,发表论文10余篇。被评为2018年度“淮安市十佳文明职工”、2019年度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度“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

二、科技创造效益

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下,季方不断强化科技平台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发展。积极发挥江苏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作用,整合行业科技资源,以应用研究为主,进行跨行业辐射,使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造福于企业,造福于社会。季方也积极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带领研究院科研骨干力量,组成劳模研发创新工作室,围绕白酒酿造过程进行项目研发、技术攻关、高技能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取得了显著的业绩,2018年被淮安市总工会授予“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承办了2019年第四届中国白酒学术研讨会,“今世缘杯”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苏赛区决赛,“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启动会暨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学术沙龙等国际国内会议,传播酒文化和缘文化,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智能酿造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成果的应用,每吨酒成本相比手工班组节约了2162元。生产过程水、汽的用量分别下降了13%和30.8%,节约了成本的同时达到了节能效果。国缘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的成功研发,酿制了独特的清雅酱香型白酒,支撑今世缘酒业参与行业头部竞争,自2019年上市以来,市场消费者认可度较高,销售突破了3亿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

三、发展贡献突出

她注重产学研合作,凝聚行业、高校高端人才资源,团队协作,共同攻关酿造行业关键技术难题。研发团队2015年突破行业装甑技术的难题,中国首条浓香酿酒智能化生产线在今世缘投产,2016年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白酒智能化示范酿酒车间,2017年行业率先实现了固态浓香酿酒全过程集成管理与智能化生产。项目期间,季方承担着该项目中白酒酿造工艺优化调控与品质提升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部分的研究,申请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7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6项。2019年首次研究创立了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突破了传统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生产方式及产地限制,从酿造用曲、微生物及生产方式上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实现了酱香型白酒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酿制了独特的清雅酱香型白酒,为传统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她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负责微生物组学技术的成果转化、酿酒过程工艺优化调控及产品质量提升研究,获得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论文2项,省白酒行业优秀科技成果奖3项,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三等奖1项等。她为项目的完成提供了核心的技术支持,为今世缘的持续发展及核心竞争能力的增强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工作细致,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以创新的思维提升自己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影响着身边的人,培养出了更多的优秀科研人员。目前科研队伍中已培养10名工程师,“省、市创新达人”各1名,研究院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她将继续发挥党员、劳模模范作用,为团队、为企业、为社会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翔宇楼407室

联系电话:0517-83591730